彭氏氣功blog_banner_bloomberg  

突然,Matt要我幫他拿一下手上的啤酒杯,然後從口袋中掏出紙和筆,

並微笑的看著我說:James (智明的英文名)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我愣了一下,心想Matt變成阿拉丁神燈的燈神了嗎?

這完全出乎意料,但我毫不猶豫脫口而出了四個心願......

 

今天(2015131日)想起Matt Winkler,我的重要貴人之一。

也正當時,Matt1990年創立Bloomberg News並一直擔任總編輯,

直到這個月才由經濟學人總編輯John Micklethwait接任,

Matt仍被Bloomberg創辦人Michael Bloomberg封為永遠的總編輯

繼續貢獻他的卓智。

 

時光回到200610月的某個週日,

當時全部Bloomberg北亞區的員工(除少數值班者)

都飛到香港進行一年一度的Summer Party

(大夥兒前一晚飛到香港,住一晚五星酒店,當然是公司付錢)

週日當天從早上11點左右就開始各式各樣的活動(每年地點及花樣都不同)。

當天正與同事暢飲把歡時,我看到Matt也到場了,

但其他部門的人大多不認識他(Bloomberg新聞部只占全公司約四分之一的人數)

而新聞部的同事大多只敢跟他問個好,就趕快溜了,因為他的脾氣是世界有名的。

 

我的許多同事都盛傳跟Matt講話要很小心,聽說如果你講話沒有內容,

他不客氣的就掉頭不理,若是講錯什麼,他還會把你狠狠得臭罵一頓。

當時我才進去兩年多,雖然我是台灣分社社長,其實和Matt還不熟。

我看他一個人走著,好像一頭孤獨的雄獅

(現場有數百,甚至上千人,因為香港同事有邀不少客戶或親友同樂),

好像被孤立了,就主動上前跟他聊天。

2004-2006曾當過Taiwan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台灣外籍記者聯誼會)

的會長,所以跟老外聊天是沒問題的。

我東問他一句公司的事,西問他的兒子,

Matt通常回話都很精簡,讓跟他對話的人都很有壓力。

哈!可不是我,從他的回話,我又找到新問題,忙得他不可開交,

碰到有人走近我們,我認識的就幫他介紹,

很快的Matt也學我,也開始介紹一些人給我。

當然,他認識的都是高層,哈!是我占便宜了。

  

Matt看到Bloomberg董事長Peter Grauer走過來,也想幫我介紹,

沒想到Peter說:我和James早就認識了。

台灣的VIPs不是James的同學就是他的朋友。

那是因為,20057Peter搭私人飛機來台替Bloomberg新的辦公室開幕

(我是分社社長),我幫他安排去拜會金管會龔照勝主委,及元大金控顏慶章董事長,

而會面時龔說我是他的好朋友,

顏說我是他同學(曾任財政部長的顏董是我台大法律系學長)

所以Peter會有此一說,從Peter董事長口中說出,是很大的口碑行銷。

聊天中,我問Matt你常說follow the money, 請問

BloombergLas Vegas有特派記者嗎?他說沒,不過他會考慮了。

我又問他有常去歐洲總部London嗎?

一年五次。他說。那亞洲呢?我問。

一年到東京二次。(當時東京是亞洲總部,但很快就遷到香港了)他說。

那不是重歐輕亞嗎?難道你不知亞洲正在崛起,尤其中國。我說。

Matt愣了一下,顯然很少有人敢對他這樣說,不過他說:依你之見?

我回答:簡單,多來亞洲啊!這裡才會是我們客戶成長最多的地方。

只見他點點頭。之後,亞洲增加了不少記者,

並於20089月,Matt宣佈將派兩位Executive Editors(僅次於總編的二號)

到亞洲總部的香港,並把亞洲總編輯的層級從原來的Managing Editor(三號)

提昇到Executive Editor。好像他有聽進我的建議。

 

我們聊了約90分鐘,只見他看了一下手錶,突然,Matt要我幫他拿一下手上的啤酒杯,

說跟我聊得很愉快,不過他需要趕搭飛機回紐約了, 

然後從口袋中掏出紙和筆,並微笑的看著我說:James, what do you want from me

我愣了一下,心想Matt變成阿拉丁神燈的燈神了嗎? 

這完全出乎意料,但我毫不猶豫脫口而出了四個心願...... 

我說:聽說有個Global Leadership Forum (GLF),如果可能,我想參加。 

這個全球領袖論壇是Bloomberg當時新設的培訓未來公司領袖的方案, 

從全球9,300員工中挑出400位中高階經理人來陪訓,分16梯次,每批25位。 

Matt說:這要看你管的人是否夠多,不過我保證你會參加。 

二個月後,我收到公司邀請我去參加20071月在紐約總部舉行的第13GLF 

我的同班同學有紐約分社社長,管700位記者及編輯, 

而我只管8位:4位記者(包括我自己),4位編譯。 

 

還有嗎? 

我說:剛才建議Matt多來亞洲,來台北如何? 

他說:好。我六個月內會到台北去看你。 

四個月後,我接到他秘書電話,說Matt將要在3月中飛來台北看我。 

我又提希望停辦的每年一次的亞洲分社社長及Team Leaders會議恢復, 

他立刻同意,果然4個月後在新加坡恢復舉行, 

與會的主管都很興奮,但不知幕後功臣是我。 

最後,我希望將台北的記者倍增到8位,他同意了,不過我在任時,最多只加到6位, 

這點,Matt,我的阿拉丁神燈燈神,未能實現我的願望。 

當然,我們在聊,很多新聞部的同仁也看到了。 

Matt一離開,上海分社社長Matthew Brooker馬上趨前問我: 

James,你太神了!你怎麼有辦法跟Matt談那麼久? 

沒想到我一念好意,居然讓我遇到了阿拉丁神燈。 

人生真是不可思議!感恩,懷念Matt 

(附註:Bloomberg是世界最大的通訊社及金融資訊供應商, 

2013年營業額為84億美金,而淨利高達27億美元。) 

peng-blog(Bloomberg總編是阿拉丁神燈)   

隔年3月Matt(右一) 來台看我,我則安排共同專訪央行彭淮南總裁(右二) 

 

彭氏氣功體驗班、正式班開課招生中 

http://bit.ly/peng2015April 

現在就加入彭氏氣功粉絲團,得到更多秘笈 

http://www.facebook.com/pengqigong

arrow
arrow

    彭氏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