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氏氣功_品牌分享圍棋修正01  

最近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擊敗南韓圍棋職業棋王的消息,

震驚全世界,智明也回想起來我曾經差點當上職業棋士。


時光回到1979年,我台大法律系大三,剛在數月前結婚,

任職館長及總教練的霆斬門擎震總館也正值高峰,而我突然迷上圍棋,教授武術之外,

幾乎每天都投入在下棋,很快的我從完全不會到升上初段,

僅僅花了19個月的時間,當時圍棋雜誌還專訪我,形容我是「老泉習弈」,

好像[三字經]中的「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

S__28500047  

1980年我即將台大法律系畢業,

而為了要參加當年9月在日本舉行的「第6屆日華親善圍棋會」,

我特地故意死當一科「國際公法」,以便多讀一年,而不用立刻去服義務兵役。

當時是我第一次出國,和太太同行。

在這場友誼賽,我是台灣業餘選手的首席代表,也順利擊敗了二位日本業餘七段選手。

同行的有國內職業圍棋名家周咸亨,陳長青等人,並見到了旅日圍棋國手林海峰,王立誠等。

S__28500046  

 

我1981-1983年當兵,休假時仍經常下圍棋,

並在大約1982年底,在「名人賽」入圍賽時表現優異,連續過關斬將,

擊退了二位職業棋士及多位業務高段(我始終維持初段位階,沒去參加升段賽)。

最後一盤關鍵賽,我碰到了一位我啟蒙老師之一的陳五段,如果我贏了,

就進入名人賽循環賽,並獲得了半個職業棋士的資格

(當時打進三大圍棋錦標賽二次,就可以當上職業棋士)。

 S__28500049  

 

其實,當時我太太看到我太沈迷圍棋,希望我只把它當作興趣,不贊同我去當職業棋士。

所以,我心中就把這場比賽勝負視為決定是否要往職業棋士生涯發展的關鍵。

當時我沈迷的程度,連晚上作夢時都在下棋,黑白子自動跳出運算,

我背誦了無數高手的棋譜,可以輕易算出對手未來十幾,二十幾步的可能下法。

我也把所有國內圍棋高手排名,自覺自己的棋力大概可以排名在50-100之間,

而要當上職業棋士,最好能名列前20名。

如果我打進循環賽,與高手的對弈磨練將可以使我的棋力大進。

可是想到日本的職業棋士大多是從五、六歲時就開始培養了,

經過十幾年的努力,才可能登上高峰。

我快21歲才開始下棋,的確是太晚了。

加上台灣當時才剛剛開始發展職業棋士的制度,

棋士收入不高(月薪約2到3萬, 三大賽冠軍則另外有獎金),且前景不明。

 S__28500048  

所以,在入圍賽時,我能擊敗二位職業棋士算是超水準的表現。

果然,在那場關鍵比賽,我輸了。於是我決定要往其他行業發展。

現在回想起來,以我自認堅毅不拔的特質,

如果繼續下圍棋,一定也可以闖出名堂來。不過,顯然我的因緣不在這裡。

後來我1988年轉任英文記者,從前迷得要死的圍棋,突然說斷就斷,完全不下了。

主要是我自覺,我已經年近30,不可腳踏兩條船,要專注在自己的選擇。

其實,所有的功夫不會白費。五年的浸淫圍棋讓我學到很多道理:

不得貪勝,入界宜緩,攻彼顧我,棄子爭先,舍小就大,

逢危須棄,慎勿輕速,動須相應,彼強自保,勢孤取和。

我學到人生就像下棋,要步步為營,沈得住氣,及平衡佈局等等。

不到最後,勝負未定,不要只看眼前蠅頭小利,要有長遠大局觀。

呵呵。我的圍棋夢!

 S__28500050  

 

彭氏氣功體驗班、正式班開課招生中 http://bit.ly/peng-class    

 

現在就加入彭氏氣功粉絲團,得到更多秘笈 http://www.facebook.com/pengqigong 

 

 

 

 

arrow
arrow

    彭氏氣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